中秋节聚餐1000字作文
大弟家去年新买的房子是六层越七层的那种,七层外面有个二十多平米的露天阳台。从买房的那天起,姐夫就惦记着“在这上面吃烧烤刚好啊”,孩子们也一致呼吁和期待。这次中秋,正逢大弟出差回来有时间,就实现了大家的这一愿望。
我是下午两点多接到通知,说是将中秋聚餐改为烧烤的。由于女儿有课,我们一家要晚去一会儿。五点多又接到通知说,马上开烤了。什么东西都没有,这么快就开始烤了?我怀着好奇的心情决定一个人先去看看。刚上楼,“有客人来了!”大侄儿的一声喊下了我一跳。哦,眼前的一切还真像那么回事。新买的可移动的小型烧烤炉上,肉串、鸡心、香肠、馒头、大蒜密密麻麻地挤在那儿,旁边是分装好的两种烤肉料,桌子上摆满了已穿好的鲅鱼、蘑菇、菜卷、面包,还有啤酒、饮料。“客人想吃什么啊?”是外甥女在向我作鬼脸。原来,姐姐一家早就到了,美味之所以可以这么快到了大家的嘴里,要归功于他们两家的分工合作。烧烤大师傅,首选自然是大弟,因为大弟一直是我们家厨艺水平最高、最多才多艺、头发和皮鞋最亮、西装最笔挺、最受孩子们崇拜的人,也总是每次活动的发起者或组织者,烤炉上不时散发的香味也证实了大家的又一次正确选择。大弟妹,这次仍是后厨,负责洗肉切肉之类的工作。一般只有家里聚餐大弟缺席时,她才有机会做候补厨师,其实厨艺蛮不错呢,尤其以面食著称,油饼、发糕、花卷常常让孩子们边吃边夸其“真有才啊”!姐姐和姐夫,本来也是厨艺非凡,经常通过聚餐向我们展示,并自称他家的饺子是一绝。这次因为不是在自己家里,无用武之地,只好屈尊为“穿串工”,上百串肉串里饱含着他们几个小时的辛苦和对烧烤的极大热情。大侄儿和外甥女自称为1、2号服务员,只见两个人走来走去,为大师傅送去生肉串,调料,为大家送来烤好的肉串大家,嘴里不停地咀嚼着,与其说他们主动为大家服务,莫不如说他们为了能在第一时间品尝各种美味。“服务员哪有边招待客人边吃的啊?”我首先提出质疑。“我服务员有工资啊,我在吃我自己的啊!”外甥女的嘴尽管已经赛满了肉,还是不饶人。 “又有客人来了!”原来是小弟一家到了。“3号服务员,快进来啊!”大侄儿和外甥女一厢情愿地想把他们的小妹妹也安排成服务员,可是3岁的小侄女根本不履行职责,因为没睡醒,满脸的不高兴,拽着妈妈不肯到阳台上来。“人家那是包房,我们还是送进去吧!”还是大侄儿有主意,话音未落,一串鸡心已到了小妹妹手里。过了一会儿,透过玻璃窗我们再看,就是一张小小的笑脸,还有长长竹签上仅剩的一个鸡心了。
“妈妈你看,月亮出来了!像个大圆饼啊!”“哈哈哈,月亮像什么?” “象饼干,象月饼……”小小的她不知什么时候钻到阳台里,还诗兴大发了。孩子高兴了,小弟妹自然也轻松了,边走边问 “有没有烤馒头啊,我想吃点?”“你得找服务员点啊,不点哪有吃的啊!”哈哈哈,笑声一片。小弟和弟妹,都是七十年代末出生的,80后的特点在他们身上略见一斑,对于这种聚餐活动,他们除了提上两大包超市食品外,基本只能做吃客了。“4号服务员怎么还不来啊?都累死了!”大侄儿和外甥女开始伸懒腰了,其实真正的原因是吃得够饱,兴致不如从前了。“哎呀,你们都快吃完了啊!”原来是女儿和他爸爸冲进来了,因上课而迟来,脸上满是遗憾。我们一家,由于做菜的味道总是得不到大家的认可,加上一点惰性和低调,所以很少组织聚餐,大多都只是参与者。“你们都吃什么啊?”刚才还喊累的两个人顿时又来了精神,外甥女拿来一大把串,大侄儿一手操起了调料瓶,三个人叽叽喳喳地把大弟和烤炉围了起来,开始了又一轮的烧烤。微微有点凉,我们大多回到了屋里,透过玻璃可见,几个人边吃边聊,手舞足蹈。
当备好的肉串基本扫荡光了的时候,时间已是九点多了,大家边收拾边计划着下一次再烧烤的时间。“我们还没吃月饼呢!”不知谁喊了一声,“对啊,今天是中秋啊。怎么忘了吃月饼呢?”“谁说要到阳台赏月了,是不是光顾着赏肉了吧?”哈哈哈,笑声在夜空中荡漾。天边,明月依然高悬,仿佛那是爸爸妈妈在天堂里的笑脸,在伴着我们度过这别样的中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