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参加小记者活动作文600字
12月11日,我参加了《郑州日报》小记者的活动:参观河南省博物院。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小记者团的活动,在妈妈告诉我这一消息的那一刻,我就开始怀着既兴奋又激动,还伴有一丝紧张的心情,期待着这次活动的到来……
活动当天,我早早就准备好了笔和笔记本,来到了河南省博物院的门口集合。参加活动的小记者很多,可看来看去,也没有一张我熟悉的面孔。
9点半时,在带队老师和讲解员阿姨的带领下,我们进入博物院的大厅。大厅正对大门,有一组巨大的雕塑。雕塑描述的就是中原文化发源地的河南:上面有巍巍中岳嵩山、登封观星台、嵩山寺塔、龙门石窟,还有两头大象,讲述着河南简称“豫”的故事,非常壮观!
这次活动,我们主要参观了“中原古代文明之光”。走过象征着“时空隧道”的长廊,我们先到了“史前文化”展厅,里面展出了许多石器时代的工具、乐器,比如:削刮器、雕刻器、石斧、石磨等;我最感兴趣的是用仙鹤的骨头做的“骨笛”,它是我国发现的历史最早、性能最强的管乐器,讲解员阿姨还告诉我们说,在出土的二十多根骨笛中,有三根现在还能演奏,不仅能演奏古典,还能演奏现代乐曲,一点儿也不亚于现在的乐器,被誉为“中华第一笛”。我们还欣赏了仰韶的彩陶文化和先进的龙山文化。
我们了解了在公元前2049年,夏王朝建立,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王朝,青铜器出现,夏朝禹的时候铸九鼎,将天下分九州,河南就是当时的豫州,商王朝的时候,瓷器出现了,所以说,中国是世界上最早烧制瓷器的国家,河南则是中国最早烧制瓷器的地区。
我还认识了出土于长子口大墓的周朝乐器“骨排萧”,就是成语“参差不齐”的由来。
在这次活动中,我们“穿越时空”,从原古时代一路走来,看到了“原始智慧”——石器,还有“权力的象征”——青铜器、金缕玉衣,当然还有铁器、瓷器,它们都是中国古代人民智慧的结晶。
两个小时的参观时间很快就过去了。时间虽短,可我的收获很大,我为我是中国人而自豪,我为我是河南人而骄傲!
河南省博物院真是一个让人流连忘返的好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