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的一本杂志作文
第一次接到这本有淡淡书香味的儿童杂志,我便爱不释手。我摸着它精美的封面,打开第一页,就是精致的扉页,里面的内容,都是那么的新鲜、有趣、益智,每一个故事都是那么的风趣、富有哲理,每一篇精美的习作都是语句优美,让人浮想联翩,深陷其中。
这本儿童杂志啊,就是伴着我度过了几年的《小学生时代》!
封面上,都是一幅幅精美的图片——放假了,图片是几个孩子带着梦想,背着行囊去旅游;冬天了,图片是一幅美丽的雪景,一片白茫茫;到了硕果累累的秋天,图片则是一个大果园,看得我“口水直流三千尺”;再比如,到了春暖花开的春季,图片是一个蒲公英带着女孩子飞向蓝天,给予我无限的遐想和向往……如此精美又简单的图案,让人第一眼,就喜欢上了这个杂志。
再细看杂志的封面,每一幅图片边,都配了一段文字。春暖花开的春季,蒲公英带着女孩飞这个图片所配的文字是:蒲公英,慢一点,再慢一点吧!让我飞向蓝天、飞向自由的途中,细细欣赏美丽春色,聆听花开的声音……还有就是雪景边配的文字是:雪,没有一点杂色,如鹅毛般纷纷扬扬飘下,犹如一条银色的绒毯,盖在大地上。雪白的屋顶,是远行鸟儿的落脚处;无边的雪地,是孩子们嬉戏的乐园。看,多么优美的文字!即使只有短短几句话,却形象又生动,让人读着,似乎融入到了其中。
《小学生时代》伴我度过了几年呢?掰指算来,也仅是五年的时间吧,但是,它已经彻底融入到了我的生命之中。
《小学生时代》已经二十三岁了!它可是1997年“出生”的呢!它呢,就像一位良师益友,教会了我许多人生的哲理,给予了我许多课外的知识。它虽然纸张不多,但是里面包含的内容又多又广。它分成了这么几个板块:卷首、关注、求智、社区、原创以及悦览。卷首只含有“非常魔典”一个内容,而另外几个板块至少都是含有两个内容。悄悄告诉你,我最喜欢社区这一板块啦!社区这一板块的内容概括来讲“浓缩就是精华”,每一个内容以最简洁的语言阐述了身边的一些趣人趣事。在社区这一版块里,我特喜欢“西子姐姐信箱”这一个内容啦!
谈起西子姐姐,我也不知道该怎么详细解释,我只知道西子姐姐最大的优点就是善解人意。每一次“西子姐姐信箱”的内容都是由一封需要帮助而发的邮件和西子姐姐的回信构成的。西子姐姐的回信不知道给予了多少孩子精神上的鼓励以及支持。而我,也算是其中一个。
记得一次,我照例在收同学们的回家作业本,班里的几名捣蛋鬼装模作样地翻了翻书包,然后做了个鬼脸,“小心翼翼”地说:“班长大人,我没带作业本。”我又毫不留情地指示:“打电话。”这下好了,那几个捣蛋鬼脸色不好了,我见他们愣在那里,就直接翻他们的书包,发现了几本空白的作业本。“人证物证都在,你们还想狡辩吗?”我大步跨向办公室,把有同学不做作业的事汇报给老师,老师知道后,严厉地批评了他们几个,让他们在窗户外面补作业。
同学们都五年级了,也有了强烈的自尊心,那几个捣蛋鬼平日再厚脸皮,如今也有点难过,垂头丧气地在补作业。他们补完作业后,脸很黑,泛着一点儿红,一个男生眼角有几滴泪珠,想必是一些经过走廊的学生笑话他们了。
后来,体育课上,那几个捣蛋鬼聚在一起,我和几个朋友恰好走过,只听见他们小声的议论着什么。“班长每一次都仗势欺人!欺负我们这些‘平民百姓’”一个胆子大一点儿的男生双手叉着腰,鼓着腮帮子,瞪着滴溜圆的眼睛,冲着我大声说。朋友反驳道:“就算欺人,也是该欺的人!”“就是就是,而且,你们可以算是……这个吗?”我左手边的闺蜜一挑眉,一反以前安静可爱的性格,冷笑着,意味深长地说了一句话,还特地省略掉了一个字。捣蛋鬼再捣蛋,他们也不笨啊!怎会不知道闺蜜省略掉了哪一个字!他们气得暴跳如雷:“谁不是人了!你给我说清楚!”“我可没有说你们不是人呀,是你们自己提出来的。”闺蜜微微笑着,讽刺他们。“你,你,你真的是太过分了,不要仗着和班长关系好,就想欺负我们!我们是男子汉,才不会被你们女生踩在脚底下呢!”又一个男生窜出来,握紧拳头,脖子上都爆出了青筋。“哼,有本事斗呀!我们才不怕你们呢。”女生们不约而同地喊出这句话。下课后,这几个捣蛋鬼并没有什么动静。“班长就是个仗势欺人、自私自利的家伙,仗着老师喜爱就胡作非为!”本以为事情就这么过去了,哪知,第二天中午吃午饭,这几个捣蛋鬼就在班级里“宣传”起来了。
其实我并没有想让他们出丑,只不过是履行科代表和班长的责任罢了,为什么他们要这么说我?想到这儿,我都快哭了,泪水含在眼眶里,鼻子一酸,落下几滴泪来,心里甚是委屈,但又对他们无可奈何。我拿出《小学生时代》,想通过看书减轻难过。不知不觉,我翻到了第28页,是“西子姐姐信箱”。我看到标题——我放弃了当班长。一个六年级女生向西子姐姐求助,求助信的内容大致与我的经历相同,都是受了委屈的班长无地倾诉又很苦恼。我再看到西子姐姐的回信。
西子姐姐劝那个女生可以做一段时间的“普通人”,暂时退下班长这个“宝座”,去过一下班级里“平民”的生活,也去体会一下被班干部管的难受、不自在,让那些捣蛋鬼尝试一下坐坐“班长”的宝座,也让他们体味一下当班干部的艰辛和不容易,这样子,两方都知道了对方的不容易和苦恼,也就不会发生冲突了。在信中,西子姐姐还告诉小读者,说:西子姐姐以前也是一名班干部,连任了好几年的学习委员,工作是帮助老师收一下作业本等,西子姐姐也曾经遇到这样的事情,也曾经被几个男生用很难听的话骂,西子姐姐也曾经和我一样很难过,也产生过“不干了”“不管了”“索性放弃吧,自己又做不好”这样的想法,但她坚持下来了!姐姐在信中说,这样的苦恼源于我们太在乎别人对自己的评价,而总是被他们影响。事实上,每个人遇到同一件事情,做法和想法都可能不一样,那些捣蛋鬼亦是如此。
西子姐姐在信的最后告诉我们:他人是不容易被改变的,我们只能改变自己;一旦改变自己,他人也可能有所改变。这句话很短,数一下,仅仅三十多个字,但是,这么一句短短的话中包含的道理太多了。
我合上书,闭上眼睛,细细品味着那句话。“哦,是这样!”我猛一睁眼,明白了这句话中的深刻含义:你不可能把自己的想法强加在他人身上,就像孔子曾经说过“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所以你很难或是不可能将自己的想法强加在别人的身上,看这个世界,如此的大,所以不可能大家的想法都一致,因为每个人都是顺着自己的思想和方式去考虑的,所以唯一的做法就是改变自己,你得学着去接受或者认同他人对这一件事情的看法,学着接受整个社会,这才是真理。我突然想起了一句话——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人生在世,不要太在意别人对你的评价,做好自己就够了,为什么要在乎别人对你的评价呢?这又有什么用呢?若你按照这个人的评价去改变自己,那别人呢?难道所有人对你的评价都一样么?不,这是不可能的。
“西子姐姐信箱”是我最喜欢的一个内容,也是我每一次拿到《小学生时代》最先翻到的那一页。西子姐姐陪着我度过了好几次难过的时光,每一次,我都能在西子姐姐的回信中找到安慰。
谢谢《小学生时代》!你,尽管只是一本薄薄的杂志,但是你教给我的知识和道理,不亚于学校里学到的。怪不得名人都说“读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一本好书,相当于交了一位知识渊博的朋友”,怪不得学校每一年都要开展“读书节”的活动,怪不得父母、老师都督促我们“多看书,多看有益的书”。
《小学生时代》很薄,但它的作用很大。我难过的时候,看一下“爆笑超市”,什么伤心难过,立刻飞到九霄云外了;我需要安慰的时候,翻一下“西子姐姐信箱”,看看西子姐姐的回信,忧愁和烦恼就消失得无影无踪;朋友难过了,我讲一个《小学生时代》“爆笑校园”里的小笑话给他们听,他们立刻捧腹大笑;朋友遇到麻烦了,我可以装作西子姐姐,为他们开导开导……
当然啦,《小学生时代》的精彩栏目、内容自然不止这些。像是“动物频道”、“爆笑校园”、“阳光少年”等都很精彩。友情提醒一下,当你正在喝水的时候,千万不要看《小学生时代》里的“爆笑校园”栏目,不然,你定会一口水喷在上面!而且会笑得前仰后合,停不下来!
《小学生时代》,谢谢你!谢谢你伴我度过了几年的时光,你是一位知心姐姐,给予我精神上的支持和鼓励;又是一位知识渊博的老师,教会了我许许多多的知识;还是一位哲学家,告诉了我许多人生哲理;更是一位科学家,为我展示出了动物王国的精彩日常生活!
《小学生时代》你伴我走过了最快乐的童年,虽然我和你还只剩下一年的相处时光,但是,你永远是我最好的朋友!若干年以后,回想起在我阅读成长中,最得意的一本杂志就是你——《小学生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