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故事》中那一幅幅惊天地泣鬼神的画面,那一场场感天撼地的生死离别,时常映入我的脑海,让我伤心,感动,骄傲,赞叹……百感交集!更让我明白了当今安逸的生活,让不少人失去了斗志与豪情,与他们比起来,我们的红军战士的精神和行为就像灿烂的彩虹一样精彩、亮丽、迷人……
红军战士们的感人事迹是世界战争史上史无前例的,他们创建的历史丰碑更是史册上罕见的。面对蒋光头百万雄师前堵后追“包饺子”式的围剿,红军八万多人驮着辎重进行了两万五千里长征,硬是从那层层围堵之中挣脱出来,营造出一番“欣欣向荣”之象!面对那高崖绝壁,冰雪雨雾,湍急的河流,莫测的风暴,陡峻的重山,无垠的草地,险恶的沼泽和无尽的饥寒交迫,让人感到无一不是难以逾越的障碍!但是我们的红军战士硬是凭着坚定不移的信念,顽强不屈的斗志,迈着威武不屈的步伐走向了成功者的殿堂。他们用事实改变着历史,用充满传奇色彩的行动创造着一个又一个奇迹……不经历风雨,怎会见彩虹!胜利者的成功往往需要高贵的品质,甚至要付出流血和牺牲。也许是当今世人中大多数人不敢面对困难,知难而退,力求安逸行为的对比吧,红军战士们过草地时那一幕幕震撼人心的情景,就像烙在我心中一样经常浮现在脑海,让人难以忘记!
一望无垠的草地上,红军战士们艰难地跋涉着……生活用品用完了,粮食也所剩无几了,掉队的人数越来越多,数不胜数了。彭德怀和他的警卫员也掉队了,眼看离大部队越来越远,粮食几乎殆尽,彭司令非常着急,真想长翅膀飞向部队啊!警卫员看出了司令的心思,说:“司令,您骑马先走吧,我这里还有两袋干粮,分给您一小袋吧。”(当时我很讨厌警卫员的,以为他在私藏干粮,别人都缺粮了,他还有充足的)“司令,部队需要您,您必须迅速赶上大部队,我随后赶到。”警卫员边说边把干粮塞到了彭德怀的手里。彭司令不肯接受,在警卫员的再三恳求下只好收下干粮先走了。一日后,彭司令终于赶上了大部队,高兴之余一个不祥的念头闪过头脑——粮食那么紧缺,他怎么还有如此多的干粮呢?莫非……突然感觉不妙的彭司令马上掉转马头往回赶,再找到警卫员时,已经被饿得奄奄一息了,在警卫员的粮袋里,彭司令找到的净是些杂草!看到这里我不禁热泪盈眶,对警卫员肃然起敬!彭司令也哭了,忍痛埋葬了警卫员后又去追赶部队了……
一位立下赫赫战功的团长,在飞夺泸定桥时不幸断了一条臂膀,过草地时必须用担架抬着走,经过数日的辛苦跋涉,抬担架的两位战士已经筋疲力尽了,再加上几乎断粮的煎熬,更是让人步履维艰,虽然掉队了,两个战士仍然一步一趔趄地艰难前进着……突然一个战士栽倒了,团长被摔下了担架,另一个战士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勉强站起来,团长呼喊着倒下去的战士,但是他已经牺牲了!团长难受极了,让他更痛苦的是,他认为是自己连累了战士!后来,他利用支开另一个战士去找水的功夫,结束了自己的生命。我不禁潸然泪下……
让我更加铭记难忘的是红军战士过沼泽地时的情景:眼看着前方就是草地的尽头,战士们在欣喜之余却惊奇地发现,眼前平坦的旷野竟是险恶的沼泽地!信心满怀的队伍又陷入了困境,虽然每个人都心急如焚,但是又无可奈何!毛泽东让绝望的队伍燃起了希望,他先用双臂挽起了左右两个战士的臂膀,唱着红歌迈步了,其他战士也都效仿着,组成了一支铜墙铁壁似的队伍,英勇地向沼泽地前进着……谁陷进沼泽里,很快就会被身边的战士解救出来。就这样,看似无比险恶的沼泽地败给了一个众志成城的“堡垒”!
红军战士们的精彩壮举真是举不胜举,可惜的是我叫不出他们的名字,但是他们的精彩壮举深深地烙印在了我的脑海里,他们的事迹一次又一次地震撼着我的心灵!红军长征的胜利是有多少我们不知道名字的烈士用心血和生命换来的啊!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为了推进祖国的进一步繁荣与富强,难道就不需要烈士们那种无私,坚强,矢志献身的精神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