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社会公德话题作文八:评说社会公德
社会公德是人们在社会公共生活中应当遵循的基本道德,如:遵守公共秩序,爱护公共财务,尊重他人人格等。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却经常发生一些不遵守社会公德的事。
那是一个炎热的夏天,我上完课外补习班,背着沉甸甸的书包急急忙忙往车站走,希望早点到家。真是天遂人愿,很快就来了一辆车,我赶忙上了车,一看还有一个空座,高兴地坐下了,心想:太好了,这下可以歇歇了,否则,这么热的天,背着个大书包,站在这摇摆不定的车厢里,真是活受罪呀。往前看,在我前面坐的是一个大概正在读高中的大哥哥,只见他把自己的大书包放在另一个空座位上,并戴上耳机逍遥自在地听音乐呢。
车很快到了下一站,一下子上来了好多人,我顿时感到一股热气往身上涌,只见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奶奶拄着拐杖,艰难的走在人群中,这时,车上的座位都已经坐满了。老奶奶好不容易挪到到那个大哥哥面前,看见还有一个没坐人的座位,说:“同学,能把你的书包拿开吗?”大哥哥瞪了老奶奶一眼,装着没听见,竟然还闭上了眼睛,继续听他的音乐。旁边有人看不下去了,劝说道:“同学,书包是不能占座位的,快让给老奶奶坐吧!”这位大哥哥听了仍毫无傀色地说;“这个座位是我占的,我愿意给我的书包坐,你管的着吗?”老奶奶楞住了,车厢里的人都无可奈何地摇着头,有人在说:“现在的孩子怎么这么自私?都学了些什么呀?”看了这一切,我气愤极了,立刻站了起来说:“老奶奶,你坐我这吧!”老奶奶连声说:“谢谢,谢谢!”旁边的人都向我投来赞许的目光。
事后我总在想,书包也能占一个座位吗?如果人人都像大哥哥这样自私,不讲社会公德,那么,我们的社会将会是什么样子呢?一定是一个冷冰冰的荒漠!
为了让我们的社会更加文明,更加美好,让我们都来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