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参观革命烈士陵园观后感】
经过了21天的艰苦行军,大家终于成功地抵达了本次行军的目的地——红安。
当我踏上了这片曾被鲜血浸润过的土地,当我站在烈士陵园的入口处时,一股无法言说的庄严肃穆之感充斥了我的心灵。望着那厚重沉稳的黑白理石上苍劲有力的铭刻,心中不禁暗道多少先辈英烈们曾在此留下生命的痕迹。陪伴大家进行的是阴郁冷清的天气,一踏入这安眠着无数革命先烈的圣地,一阵凄冷的风顺着发迹吹过,呜咽着的风声与阴沉不散的乌云仿佛在向大家倾诉着往昔那段充满血泪的故事,心情也渐渐沉闷起来。跟随着队伍整齐有序地行进,映入眼帘地便是那尊白玉镶刻高达27。11米的巨型纪念碑,碑座庄严稳重,四散开来呈五角星型,两边以17层阶梯为轴对称,左右分别是执枪与锣的雕塑,顺势向上是笔直高大的碑身,两旁在分别象征前俯后继,浴血不屈的两面浮雕,身后是一首流传至今的红安民谣。“小小红安,人人好汉,铜锣一响,四十八万,男将打仗,女将送饭。用最简单朴实的语言向人们再现了当年黄麻起义,一呼百应,一拥而上,为了和平与自由、为了党、为了国家不惜奉献自己全部力量的红安精神。一种无与伦比的震撼由硕大的巨碑四散开来,那塔状的尖顶有指青空,有如破空而起的一声尖啸,不断冲撞着我的思绪。
接下来大家分别参观了黄麻起义革命战争纪念馆,董必武英烈纪念馆,李先纪念馆,黄麻起义革命纪念馆等四个展馆。
首先,在第一个展馆让我记忆最深刻地便是那幅长达47。8米,高约7米的油画。画中用光影,声相结合的手法用二维画面,再现了当年“暴力夺取黄安城”的一幕,用平版油画构成立体视觉效果,全面地介绍了那硝烟四起,战乱纷杂的时代,无数民众用简陋的武器,用身体,用血泪为代价与守卫城墙的叛贼作殊死搏斗,最终取得了胜利。他们不畏恶势力,不畏强权,流尽最后一滴血泪也要顽强抵抗的精神不得不使大家好好反省自己,感念前日所为,皆因意志力薄弱,畏惧困难,躲避困难所致,而如果大家先辈也是如此,那样大家生活将暗无天日,国家的灭亡也将会降临,面对困难如果只是一味地退让,一味地躲避,那样还有什么希望,成功可言。想想如果当初,没有那些先辈的牺牲与抗争,哪儿来的大家现今的美好生活,而在这样和平安定的时代大家依旧生活在社会的扭曲与黑暗之中,想到这里便觉得自己的所作自为实在对不起前辈们的付出,遇难便退,非男儿所为,心念此处,便觉惭愧。
还有一处值得一提,便在那些被俘获的英雄前辈,为了党与国家的利益,为了与人民的未来,为了不连累他人,毅然保住军家机密,人员名单,大骂叛国贼,用鲜写马克斯、列宁主义的真谛,用尊言用肉体贬低与蔑视那些走狗,敌人。虽然他们被敌人残忍地用酷刑所折磨,但他们依旧没有屈服,没有低下他们高傲的头,他们是勇敢顽强的,是伟大的。想想那些逝去的英烈们,不禁联想到自己总为小伤小痛而大喊大叫,受不得一丝委屈,禁不住一点难受,遇到困难便求饶,如果我生活在那个火与血的时代,自己说不准便成了叛徒,被敌人一吓便什么都招了,而意志力薄弱则刚好是我的最大缺点,看到了革命前辈的事迹,心中也有了一些感触。
而后,走过了一道上面刻着14000个革命烈士的姓名的黑色的巨碑,便想象出当初多少中国英雄儿女前仆后继地与敌人勇敢周旋,顽强抵抗,才好不容易换来现在安定和平的生活,大家不应该在这美好时代里虚度光阴,生活在黑暗与萎靡之中,而应该把握青春,在这个革命先烈用生命换来的和平安定中谱写出美好生命乐章。
走出烈士陵园时,恰是正午,耀眼的阳光倾泻在我的身上,心中的阴郁被一驱而散,我会继续微笑着改变自己,改变人生,然后继续先辈未完成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