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衣人3》观后感作文
《黑衣人》系列可能属于内种拖拖拉拉让人着急的系列电影,从横空出世票房口碑双赢影响全球时尚潮流跟阴谋论话题的诞生于1997年的第一集,再到踉踉跄跄二换编剧输了口碑遭人诟病票房小胜的第二集,直到今日的三部曲尾声,这一路的拍摄周期似乎有越拉越长成倍数递增的趋势。然而十几年的等待却是地地道道的情结养成,一路从后vhs录影带时代迎来vcd大爆发的迷影小子们,从没在大银幕上得以享受过黑超特警组为人们的带来的诸多乐子,以至于那些b级片范儿的外星怪形跟谐趣十足的动作场面只能一遍遍的在电脑跟高清电视中温习,哪个科幻宅不能随口说出关于黑超的段子,神马wormguy的插科打诨,各种武器道具载具的性能优势,客串嘉宾的名单都是乐此不疲的地道谈资。不过现在我们可以告别温故流传的苦逼等待,在拯救世界与穿越得瑟之间尽情的乐呵下去。
在赶上一个好年代的方面,《黑3》也许比前两集都要幸运。一来这个品牌已经有了地球人都知道的认知度,一老一少一黑一白的经典搭档也曾经是风靡全球的时尚文化icon;二来傍上3d跟imax大普及,影片虽然也是由后期转制3d,但是在处理景深跟层次感上却效果不错,一些专门为3d视效所打造的段落基本都得到了绝佳的展示,而像高空坠楼的穿越戏这些也十分适合imax观看;三来拜服于近几年天朝各大字幕组的神译,中影此次制作的字幕也极为应景:地沟油,瘦肉精,唐宋诗词,“你丫穿越剧看多了吧”等这些与时下社会热点,网络文化十分贴合的翻译均一一跃上银幕,既不会让观影者觉得突兀生硬也做到了跟剧情以及角色的无缝对接。除此之外,本片更是搭上了近年来滥大街的穿越题材,虽然这并非多么新鲜的设定,但早在第二集上映的XX年就由史密斯最先提出,只不过等到影片出炉上映,却也是十年后的事情了。跟第二集寻找k探员出山重归黑超局类似,本片还是以k探员的“消失”为线索推进,其最大的看点就在于穿越的年代-1969。至于这个年代在整个人类历史中有多么重要与别样,那你光是看看这些关键词也许就能窥见一斑:嬉皮,摇滚乐,波普艺术,安迪沃霍尔,阿波罗11号,文化爆炸等等。影片最大限度的还原了这一特殊时代,无论是服装建筑还是文化风潮,都被尽情的展示出来,并紧扣剧情需要融入到每一个环节中。像进入安迪沃霍尔派对的口令-janis joplin(传奇嬉皮摇滚女歌星),前者的真实身份跟创作灵感,“地下丝绒”的背景音乐,对种族歧视的戏谑等。
说到搭档出演,其实本片中真正的对手戏是威尔史密斯同乔什布洛林。前者继续着嬉闹犯贱的嘴风,而后者则如老汤米附体,举手投足间都是活脱脱的k探员翻版。同上集糟糕的剧本相比,本集的故事则更为丰满多样,前后照应,线索多样。同时作为影片经久不衰的看点,外星人的造型跟种类再度升级,几乎令人应接不暇;而由于影片的主要场景都设定在1969年,所以黑超局那些先进装备也带上了那个年代所特有的特色-失忆棒,脉冲太空枪,飞行包,以及独创的环形高速摩托也都被赋予了怀古味道的未来主义色彩。全片的高潮基本分布在开场的监狱脱逃,穿越跳楼,鲍里斯追逐战以及最终的发射场对决。影片秉持了以往节奏快,入戏快,打斗快的高效率中,但同时却又使得很多线索的延展度不够,丧失了故事进一步发散并怪力乱神的好机会,不过这仍旧是一部基本无尿点的欢喜爆米花大作。
跟当年的《回到未来》《阿比阿弟大冒险》这样的传统美式穿越,以及我朝时刻不消停的成打清穿相比,《黑衣人3》可谓将穿越落到了实处-拯救世界,巩固友情。既有可以上升到人类存亡的宏大命题,也有私人化的感情演绎。真到了要用一句话证明你穿越过的时候,人家j探员脸上可比我们有光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