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昆虫日记600字范文三:小蚂蚁
这星期,老师布置了一道写小虫子的作文题目。今天,我和爸爸就去公园里观察小虫子。
突然,我发现地上有几只蚂蚁在爬动。“爸爸,这里有好多蚂蚁”,我惊奇地说,“今天观察蚂蚁吧。您能帮我找一只苍蝇来么?”“好嘞!”爸爸去打来一只苍蝇,用细树枝把苍蝇穿起来,然后把苍蝇在有蚂蚁的地方,再把穿苍蝇的树枝用石头压起来。不一会儿,一只蚂蚁“侦察兵”来了,它先用鼻子闻了闻,又用触角动了动,然后,绕着苍蝇转了几圈,又拉拉苍蝇,可是拉不动,他就钻回洞里了。
我以为他灰溜溜的走了,可是刚过不一会儿,又上来了一只小蚂蚁,不,是两只,三只……一大群蚂蚁爬来了,他们拉的拉,抬的抬,可是还是抬不动。因为苍蝇被爸爸用石头压住了。马上,一只蚂蚁又回去搬救兵了。这次,他叫来的是“大头将军”。这个“将军”比其他的蚂蚁大2倍,嘴巴长了个大钳子,样子十分威武。“小蚂蚁,你有什么事么?”“将军,外面的猎物太大了,需要您来把它分解开,我们才搬得动。”“哦,你来带路吧!”小蚂蚁一下把“将军”带到了猎物的旁边。“将军”熟练的爬到苍蝇的背上,用大钳子轻松的把苍蝇翅膀给剪下来了。一只蚂蚁马上把翅膀抬回穴里。接着,四只蚂蚁马上排成两路纵队把苍蝇的腿拉得直直的,“将军,快把这只腿剪下来!”“好嘞”,“喀嚓”一声,腿被剪断了,两只蚂蚁把腿抬走了,在路上,一只蚂蚁对另一只蚂蚁说:“哎,这么一只小腿,就要两个人抬?太小瞧我了吧。你去忙你的,我一个人来就抬动了。”我看到此景,不由得我怀疑“一个和尚担水喝;两个和尚抬水喝;三个和尚没水喝。”这句千古名言的正确性。
“将军”又把另一只翅膀、头、尾巴相继剪了下来。 不一会,一只个头比蚂蚁大几十倍的苍蝇,就被小小蚂蚁们全部搬回了家。
俗话说:“人心齐,泰山移;人心散,搬米难。”今天我通过了对蚂蚁们劳动过程的观察,才真正明白这句话的一个道理。
蚂蚁虽小,但是心里却时时想着别人,有好东西能够大家一起分享,还有它们的团结互助精神和坚韧不拔的毅力,对比我们人类,难道不应该向小蚂蚁学点什么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