梭布垭风景区导游词范文
梭布垭风景区位于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恩施市太阳河乡境内。梭布是土家语三个的意思,梭布垭即三个垭。风景区总面积21平方公里,是以石林为主的自然生态风景区。梭布石林因地质岩溶现象而形成,溶纹景观是其最重要的景观特点,造型奇特,姿态万千,令人叹为观止,是目前国内发现的有别于云南路南等石林的新型石林。梭布垭风景区的核心部分,有7平方公里,分为八个景区。
我们首先进入的是莲花寨景区。这里是梭布垭风景区景观最好、景点最集中的景区,不仅生长有千姿百态、惟妙惟肖的象形石,还因为溶沟的纵横交错,形成魔幻般的石林迷宫。极目望去,层层岩石如朵朵莲花,景区因此而得名。这里的主要景点有铁甲寨、独行峡、散屏、犀牛沟、傩公山、群蛙啸天、九里石屏、巴王椅、磬石、点将台、白虎含珠、巴人穴、白蛇吐箭、南天门、笋子淌、坐井观天、鳄鱼淌、猪八戒、蝙蝠石,使人目不暇接。
大家看,铁甲寨内是不是有无数土家铁血男儿,身披盔甲,迎风而立,在为保卫家园进行征战前的准备。甲士们面前的广场上,经常有文化活动、艺术表演,土家族的传统节日"女儿会"也在这里举行,那是在为出征而歌唱,为凯旋而舞蹈,烈烈巴风,将游人带进历史的长河。
现在游览的是磨子沟景区。景区因一块形似磨子的岩石而得名。传说古时候洪水泼天,只剩下两兄妹,为了繁衍后代,取天地之信证,从两座山头同时推下两扇磨子,合则而婚。这一打着群婚制烙印,并有着古代性文化特色的故事,在这里的山水间表现得淋漓尽致,你们看,磨子交合的地方叫磨子沟,磨子滚地地方叫响水洞,动物朝贺的地方叫熊掌洞、大狮子湾、九龙聚会;一线天内,傩婆石分明是妹妹的化身,苕窖淌、芋头坑、夫妻摇摇石是兄妹俩生活与游玩的地方。
我们到了锦绣谷景区。这里的景点集中在峡谷之中,除有少量的象形石石柱景观外,以长梁峡谷陡崖上的溶纹景观为主。峡谷谷底平坦、幽深,谷内百草丛生,山花烂漫,两侧悬崖峭壁,怪石林立,构成一幅天然织锦画廊,故名锦绣谷。这里的主要景点有锦绣谷、八角洞、华容道、双峰骆驼、单峰骆驼、蝙蝠洞、梭布龙舟、沙盘石、土家对歌台等。
你们听,那高高的对歌台上,一对土家小伙与妹儿,正用悠悠情歌,唱出男欢女爱的真情实味:(女)情妹坐在三墩岩,天晴下雨你莫来,你来的脚迹有人点,转去的脚迹有人猜,无的说出有的来。(男)情妹坐在三墩岩,天晴下雨我要来,来时鞋子倒穿起,转去的鞋子抱在怀,神仙下凡也难猜。
现在游览的是宝塔岩景区。景区因有一宝塔状象形石而得名。景区内有许多造形奇特的象形石和洞穴景观,间以大片的树林和庄稼,人烟稀少,环境幽静。主要景点有雷公山、宝塔石、挑担坑、石板沟、马鞍岭、双狮相会、大字岩、殉情洞、杀人淌、小庙、芭蕉洞、磨坟坡、菩萨洞等。你若漫步共间,耳听各种雀鸟婉啭啼唱,眼见许多小型动物穿梭奔跑,一定会赞美这里是动物的乐园,植物的天堂。
梨子坪景区地势开阔,是梭布垭风景区的商业和娱乐、餐饮中心,游客可在此休息待步,享受热情周到的商贸和休闲服务。
现在到了六步关景区。六步关为一天然石关,因过关石有六级,谐"六六顺"之意而得名。主要景点有六步关、五虎山、情动石、天地交泰石、旗锣鼓伞、将军岩、掰断石、观龙台、么妹赶集、兔子山、镜子丘、犀牛滚塘、五姓椅、玉免淌、卧虎山、无根木、将军楔、灯盏窝、龙宫、阴阳树等。
在这里,"情动石"为你检验情侣间的眷眷深情;"阴阳合和树"为你述说一段凄美的爱情故事;"旗锣鼓伞"——土家人最隆重的仪仗队欢迎你到农家作客,看看收藏红苕的苕窖,推推粉碎玉米的石磨,在"千斤石盆"中掬一捧清泉,搽一搽天然肥皂——皂角,洗去旅途中的尘支埃,然后再听一听女主人扯心牵肺的五句子情歌……
这里是青龙寺景区,因原有古庙青龙寺而得名。这里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交相辉映,骆驼峰、双龙戏珠、谁知我心、神龟护林、四两拨千斤、人头湾、人头山、鲨鱼背、朝阳门、雨后春笋等景点让你目不暇接。穿过石林,沿陡峭的古道拾级而上,便到了青龙寺遗址,它建于清乾隆年间,毁于清朝末年,残址断垣,许说着岁月的沧桑。不久,青龙寺将会重建,让游人在青山石林间感叹青灯佛卷的寂寞与悠远。
现在到的地方是古柏土家民俗乐园景区,因有千年古柏而得名。游人到这里,看千年古柏,饮漂坎神泉,到被称为巴楚文化活化石的吊脚楼里,与土家山民同乐,感受土家习俗的神秘与怪诞。
规划中的云台观景区,将集"雄"、"险"、"奇"为一体,游人登上1300多米的山顶,将会发出"孔子登泰山而小鲁"的感叹。这是后话。朋友们,在梭布垭风景区一次游览是不够的,为了加深你们对梭布垭景观的印象,我送您们一首诗作为临别礼物:
一副石磨天作合,二个傩神成仙家。三条阴河何处去?四丘田里看稻花。五把椅子今犹在,六步关外啸群蛙。七歪八斜怪石多,九龙聚合接云霞。十万石林梭步垭,山乎海涌甲天下。百折千回犀牛洞,万朵莲花放光华。铁甲寨有巴王椅,莲花阁内独行峡。旗锣鼓伞阴阳树,自然生态锦添花。摇摇石头几万斤,四根手指掀动它。漂坎泉头石林多,青龙庙上有菩萨。人间仙景千年在,欢迎再游梭布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