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EQ高的孩子,懂得自动自发,自动做事、自动读书、自动做功课……因此,就算他们的IQ(IntelligenceQuotient)智商不比别人高,但成绩也可以比别人好。
在工作上,自发性地提升自己也是很重要的。举例而言,如果我们的心态是要和人竞争,我们会想:“我要努力,因为我要比老王好,为什么老板重视他,为什么他在各个方面都比我好?”如此,你是在跟老王竞争,你在以他为目标,就算你能做到,最多是和他一样好,而不会比他好。反之,如果是自发性的,你想:“是,他不错,我要向他学习,我要看自己能做到什么地步。”反而,你会无限量地发挥,就算你不可以,你也不会对老王存有歧见,不会因此讨厌他;老王也不会觉得你在跟他竞争,心态上完全不一样。也就是说,你的人际关系,也会有不一样的结果。
控制情绪
你会发脾气吗?你晓得什么时候应该发脾气,什么时候不应该发脾气吗?
如果你在开车时,碰到别人从你身边一擦而过,呼啸一声,使你大吃一惊,你是否会破口大骂呢?很多人会因此发脾气,甚至为此不高兴一天。却不知,对方可能早已高高兴兴地开派对去了。要化解不良情绪,我们不妨以风趣、温和的态度解释当时的情形:“这家伙,一定是老婆赶着去生孩子。”然后,一笑置之。
反之,忍住不发脾气一定是好的吗?比如,当你的孩子在念书时,隔壁的音响开得很大声,你只管忍耐,不伸张权益,结果如何呢?这种情况下,我们忍住不发脾气,也等于在纵容别人做不该做的事情。
两种情况对照,说明EQ的另一特征,是懂得在适当的时候,对适当的人,适度地发脾气。
眼光放远
EQ的提出者戈尔曼在书里举了一个很有趣的例子:研究者请来一批小孩,把他们一个个带进房间,告诉他们:“这里有棉花糖,你们可以马上吃,但如果你们等我出去办完事,回来才吃,你们可以得到双份棉花糖。”他说完走了。有些孩子看他一走,便急不可待,拿起棉花糖,往口里塞:另一些孩子,等了几分钟,便不再等,也把棉花糖吃了。剩下的孩子,决心等研究者回来。
这项实验的结果是:那些有耐心等的孩子,长大后,比较能适应环境、比较讨人欢心、比较敢冒险、比较有信心、比较可靠;那些要满足眼前欲望的孩子,他们没有办法克制自己,他们的EQ比较低,长大后,各方面的成就,都比能克制自己的孩子低。
自我认识
很多时候,我们会发现,身边的朋友和亲人,他们不善于表达自己的情感。和他出门,你说什么,他都说:“随你啊!”日子久了,你会觉得内疚:“我是不是剥夺了这个朋友的自由权?我是不是有点亏待他?他什么都依我,只要我高兴。”慢慢地,内疚感演变成厌恶感,你不再觉得和他在一起是有趣的事。
事实证明,这种感情表达有障碍的人,对别人的感情也比较冷漠。原因是他没有能力了解自己的感情,又如何了解别人的感情呢?
这个例子告诉我们,提升自己的EQ,也包括了学习坦然表露自己的情感。
比如,你今天赶着回家,不能够答应同事的要求,送他一程,就应该坦诚相告:“我有要事,没办法送你,很抱歉。”通常,对方不会因此生气,反而,他和你做朋友,会觉得自在。
人际技巧
提升EQ,包括搞好人际关系。要搞好人际关系,我们应培养作者所谓的同理心——感觉别人的感受。
例如上述例子,如果你有同理心,你会了解:“同事在赶时间,如果我再问他能不能送我,硬要他送我是不好的。”
作为父母,更应该培养对孩子的同理心。很多严而不慈的父母,都缺乏同理心。他们关心孩子有没有吃饭、冲凉、读书,他们会监督孩子,但孩子不会感受父母的关爱,只感受到家庭的压力。
反之,严而慈的父母,通常会参与孩子的活动。不只问孩子到底读书了没有,也会用时间和孩子沟通、说话。只要你每个星期肯定有一段时间和孩子沟通,孩子在感情和情绪上发生问题时,他会想:“下星期,当我和爸爸妈妈在一起时,我一定要告诉他们。”反之,如果你的孩子根本不知道你什么时候会跟他在一起,他根本没有准备好要跟你提,即使你突然出现,他也不会告诉你。
此外,我们跟人说话、吵架,都是一种人际关系的交流。我们在跟人沟通时,没有办法控制别人怎么想、怎么感觉,没有办法预知别人的行为。但是,我们却可以控制自己的行为和情绪,用这种自制力影响和感染别人的行为和情绪。例如,当一个顾客生气地投诉公司的服务时,如果你忙着辩护,他会越讲越生气。但是,如果你表现出有同理心,让他知道你在听他说话,他生气是有道理的,他的口气将会逐渐放软。
所以,我们要提升自己的EQ,也应该培养同理心,进而学习控制自己的情绪,改变别人的情绪。
一般东方人对自己的情绪,习惯用非言语式的表达。例如;有些人不高兴时比较静:不自在时,坐的姿势不一样……如果我们能培养这种判断能力,判断别人的大量非语言式的方法,别人会觉得你很了解他,而你也能准确推测别人的行为。这一些,都是一个EQ高的人,应该具有的特点。
EQ概念
EQ是一种心灵力量,是“情绪智商”的简称,由美国哈佛大学心理系教授丹尼尔·戈尔曼,在1995年出版的书籍里提出的。
为什么EQ现在才受到商业界、学术界,以及众多人士的重视呢?难道以前的人就不需要EQ吗?
道理在于:随着科技的发展,资讯传播已跨入另一时空。好比国际网络,你不能阻止孩子取阅,也难以分辨适不适合孩子阅读。同时,网络也缩短了人与人之间的空间,增加了人与人之间的交际。因此,在这时候提出影响个人情绪、影响人际关系的EQ,正是时候。
EQ概念其实是在探讨人生的成功,除了IQ之外,所起着作用的其他因素。作者提出一个人的成功,IQ的作用只占20%。
看!IQ可以是人类成功的指数,但,并不是最重要的,也不是唯一的。最重要的东西,是占有80%的“其他因素”——我们把它包含在EQ里。
举个例子,一个人为什么会受到大家推崇成为领导呢?很可能,并不是因为他特别聪明,而是因为他很有人缘,和大家关系融洽,让他当领导,大家会觉得比较舒服。
简单说来,EQ是一种为人的涵养,是一种性格的素质。
EQ包括了抑制冲动、延迟满足的克制力,包含了如何调适自己的情绪、如何设身处地地为别人着想、感受别人的感受,包括如何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如何培养自动自发的心灵动力……
你也可以说,EQ是一种做人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