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文科生来说,文综的学习尤为重要。从高考角度来说,不仅仅是因为文综总分300分,在高考分值中比重最高。更因为从得分的角度上看,相对于语数外,文综增分的潜力更大。如果数学、英语学习不好,很难在短期内,甚至在三年的高中学习中弥补上来,但文综,即便是一个没有什么基础和兴趣的学生,只要肯用功,也可以不断的提高,成为文综学习的优秀者。从文科生的综合素养的培养来看,文综三个学科最能体现文科特色,最能提高文科素养,最能提高文科能力。所以,学习好文科综合,不仅对于高考,以至于对我们终身的发展都有着莫大的益处。
政治、历史、地理三个学科的学习,有很多相通相似之处,所以,我们先总体谈谈三科学习中都有的一些要求和方法。
要多看书,多了解课外知识。文综学科,都是强烈关注社会、关注世界,文综的知识不是在实验室里,而是在社会这个课堂中,所以一名优秀的文科生,知识面一定要广,这不仅是因为文科素养的培养需要博览群书,多学多思。就是对政史地自身的学科学习来说,丰富的知识面非常有助于对文综知识的理解。如果平时非常关心新闻时事,那么对于政治和历史很多课本知识就会很好理解,比如我们政治生活学习的政府、人大等国家机关及其职能等知识,是经常出现在新闻中的,看得多了,一讲是什么性质,有什么职能,马上就会将抽象的知识具体化、形象化。再比如,平时喜欢旅游的同学,肯定会对地图有特殊的偏好,对一地的人文自然景观记忆犹新,那么他对地理、历史课本上讲的内容也不会觉得陌生。再比如,我们如果关心社会,那么对经济生活中讲的宏观调控、房价上涨等等社会热点问题也就耳熟能详,轻松理解。所以,文科生一定要多关心,关心自然、关心社会、关心人类、关心书本。
要培养兴趣。文综学科是最容易激发我们的学习热情的,因为只要你是一个知道关心他人、关爱社会的人,就会在文综学科身上找到共鸣。很多时候,我们简单将文综学科所学的知识与我们的生活隔绝开了,觉得那是外在于我的生活的、外在于这个社会的,只需要记一下、背一下就解决问题了。但是文综是有生命的,她需要同学们理解,需要同学们付出情感。试想,如果我们在课堂上了解抗战的艰难与痛苦时,我们能切身的感到愤怒、痛苦,能为英烈的牺牲震动;当我们在地理课上学习祖国的山山水水时,祖国壮丽的河山能够让我们壮怀激烈;当我们政治课堂上关心社会,为社会的发展进步欣喜,又为社会尚存的问题痛心疾首时,我们会学不好文综吗?所以,只需要记忆的文综不可爱,要学好文综,兴趣要从心灵去找。文科生,不要去做一个只知道关心自己身边那些鸡毛小事的人,要有心忧天下的情怀,要有格局,要大气。
要训练思维。文综学科是有其独特的思维特点的,只要我们把握其思维特点,有了正确的思维方法,文综学习就变得容易简单了。
首先,文综重概括和总结。一方面,对教材微观的难点和易混点,要及时总结,这种总结可以用表格的形式,比如,政治生活中学习了人大和政协,我们就可以在笔记本上划上表格,比较二者的含义、地位、职能等有何区别和联系;自然地理中学习八大行星,分为远日行星、巨行星和类地行星,我们也可以将这三类行星用表格的形式加以比较;历史中学习文艺复兴,其中文学、科学成就很多,我们就用表格列举时间、国家、人物、代表作或成就、影响诸项进行系统梳理;另一方面,对教材宏观的知识结构,我们也要善于总结,这种总结可以采用大括号的方式划出知识框架。总之,要勤于总结和概括,形成习惯,在庞杂的知识你也能理出一个清晰的逻辑体系,这样,你就有了方法。
其次,文综重视形象化思维,重视想象。我们要善于将抽象的文字转化为具体的形象。比如,政治生活讲政府,那么我们就可以将政府的很多东西形象化到温总理这个人身上,看他的所作所为来理解政府的性质、职能等知识;历史学习中如果你能把一个个抽象的时间人物地点事件故事化、形象化,想象成为历史舞台上演绎的一出出精彩大戏,历史也不难学;地理归根到底就两张图,世界地图和中国地图,只要我们学会将地理知识装在那两张图上,地理也就不难了。
当然,政史地三个学科也有自己的特殊性,有具体的方法,下面我们具体到学科谈学习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