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家庭教育有关的作文
光阴似箭,不知不觉,儿子已经跨入镇新中学初一的门槛,分在初一(3)班,班主任是归老师。10月里,学校召开了一次初一家长会。在会上,孙校长向全体家长呼吁:要重视孩子的传统美德的培养,尤其是责任感。
开完家长会回来,当晚和儿子开了一个《我有什么责任》的家庭教育会。儿子开始回顾开学以来的数学成绩,九月份的《有理数》单元结束,成绩不理想,没有考好。他对我说:“妈妈,数学没考好,不能怪你们没有辅导,更不能说老师偏心,而是我自己没有认真改正作业中的错题,计算不细心,结果考试又做错了。”后来,他经常用“我有什么责任”这句话问自己,不仅各方面有了较大的进步,而且学会了促进自己进步的一种思维方式。
有责任感是孩子形成健全人格的基础,也是各种能力发展的催化剂。有责任感才能敢担当、自律、守信用、忠实于信念和感情。那么,作为家长应该怎样培养孩子的责任感呢?
1、有意识地交给孩子一些任务,锻炼孩子独立做事的能力。
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家长要逐步教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做之前提出要求,鼓励孩子认真完成。如果孩子遇到困难,家长可在语言上给予指导,但是一定不要包办代替,让孩子有机会把事情独立做完。
要让孩子明白,做好自己的事情还不够,还应该帮助家里做一些事情,因为他还是家庭的一员,他有责任去协助爸爸妈妈做好家里的事情,以此来为家庭尽一份力。只有这样,才能把孩子培养成一个敢担当、不逃避责任的人。
当然,对孩子做得好的应给予表扬,对做得不尽如人意的也不要一味地去责备和批评,以免打击其积极性和信心。这样,让其在体验中有所收获,更加珍惜劳动成果,同时也培养其在以后的生活中更愿意参与这种家庭活动??
2、鼓励孩子做事情要有始有终。
良好的责任感是要靠坚强的意志力和持之以恒的态度来维持的,而这恰恰是许多孩子所缺失的。孩子往往好奇心很强,兴趣爱好也很广泛,但就是做起事情来却只有几分钟的热度,稍稍遇到一点困难和挫折就打退堂鼓,不愿意再坚持下去,在别人看来就非常没有责任感。因此,为了增强孩子的责任感,家长平时就应当培养孩子做事有始有终、负责到底的良好习惯,交给孩子去做的事情,不管是大是小,家长都要全程地监督,发现问题及时地纠正,决不允许孩子做到一半就随意放弃,要直到孩子从头至尾认认真真地把事情做完做好才能罢休。另外,为了使孩子能够更好地坚持把一件事做完,家长可以给孩子选择一些比较容易的任务,如果一下子就把孩子给吓倒了,他就不会再有信心去努力了;交给孩子的任务可以经常换换花样,要给孩子一定的新鲜感,不要老让孩子总是重复地去做一件事,那样孩子迟早会失去兴趣的。
3、让孩子品尝一下苦果。
孩子尚处于成长之中,他对一些事情表现出没有责任感也是正常的,因为他许多时候的确不太清楚这样会有对他有什么不好的影响,所以为了培养孩子的责任感,家长可以适当地让孩子品尝一下办事情不负责任的苦果,孩子如果一而再地受到了后果的惩罚,他自然就会提高警惕,下次做事情的时候自然就不再会马马虎虎、草率了事。比如孩子上体育课忘了穿运动鞋,他打电话央求你给他送去,这时家长就可以拒绝孩子的要求,尽管让他去挨老师的批评好了,孩子尝到了苦头之后就会多长点记性;孩子平时东西喜欢乱拿乱放,提醒他多次也不起作用,某天孩子的作业特别多,而且又急需一本参考书,可是找了半天也没有找到,家长这时不要顾忌影响孩子的作业而帮他找,尽管让他去费时费力地去找好了,反正作业总归是要完成的,他耽误的时间越长他就只能休息的越晚,给他留的印象也就会越深刻。
4、鼓励孩子勇敢地承担责任,不要让孩子逃避推卸责任。
美国总统里根小时候踢足球损坏了邻居家的玻璃,他父亲为了使小里根明白要对自己的过失负责,不惜让他打了半年的工才把赔给邻居玻璃的钱如数还给父亲。在中国的家长看来,里根父亲的做法似乎对孩子太残酷了,然而后来里根回忆说,正是父亲的这种做法才使得他懂得了什么叫责任。因此,要想培养孩子的责任感,家长应当要求孩子勇于对自己的言行负责,不论孩子有什么样的过失,只要他具备承担责任的能力,就要让他去勇敢地面对,就不能让他逃避和推卸,更不能由大人越厨代庖。比如孩子一时冲动打伤了人家,家长就应要求孩子自己去登门道歉;孩子早晨磨磨蹭蹭上学要迟到了,家长也不用着急慌忙地送他,让孩子自己去面对老师的批评好了。
还是这次家长会,我一回到家,推开门就对儿子说了句:“儿子,你们班真棒。上周的‘六项评比’,你们班得了第一名呢!”儿子当时不屑置辩地甩下一句话:“那当然,上周可是我值日扫地的。”后来想想不对劲,又认真的说了一句,“我只不过是一个微不足道的扫地人。”真欣慰呀,儿子能如此平淡的对待自己的付出,我想这就是一种责任感的表现吧。
是呀,责任是沉重的,也是神圣的。相信儿子在未来的日子里,会继续把责任之心携带在他人生的道路上,让儿子的人生散发出淡淡的,金子般的光辉。